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案例-歐洲多國限制在校中小學生使用手機

http://tc.people.com.cn/BIG5/n1/2018/0806/c183008-30211986.html

 

歐洲多國限制在校中小學生使用手機

 

 

2018年08月06日14:58  來源:人民郵電報
分享到:
  •  

  •  

  •  

  •  

  •  

 
原標題:歐洲多國限制在校中小學生使用手機

  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學生用手機、玩“平板”日漸成為學校和家庭共同面臨的教育話題。沉溺手機者呈現“低齡化”趨勢。很多中小學生在學校頻繁使用手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其學習和生活。如何減少手機等電子產品對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干擾,需要社會各方共同努力。

  7月30日,法國國民議會表決通過了關於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的法案。這一禁令將於今年9月開學時生效。按照新規,在校小學生和初中生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在課外活動時均不得使用手機,除非出於教學目的,或是殘疾兒童的特別需要。高中學校可自願全部或部分執行此手機禁令。除手機外,新法案還規定禁止使用包括平板電腦和手表在內的所有可聯網的通信設備。2010年,法國曾出台禁止小學生和初中生在教學活動中使用手機的規定。法國國民教育部長讓-米歇爾·布朗凱說,此前的手機禁令未能全面執行,這次通過的全面禁止手機法案給法國社會及其他國家傳遞出一個信息。

  德國曾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最不依賴電子產品的國家是德國、荷蘭、比利時、加拿大和俄羅斯等。不過,隨著電子產品用戶越來越低齡化,比利時中小學生痴迷電子產品的現象已初現端倪。在比利時,不少家長對孩子沉迷於打游戲很頭疼,他們管電子游戲叫“軟毒品”,管游戲開發者叫“毒販”。

  英國媒體總結,中小學生在上學時間使用手機主要造成三種危害。首先,沉迷網絡游戲會消耗孩子大量精力,影響健康。其次,不少學校還擔心,帶手機上學會嚴重影響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再次,有學生越來越沉溺於網絡社交媒體,而逐漸忽略了現實生活中的社交圈。不正當使用電子產品和互聯網還引發一系列惡性事件。希臘的教育界和心理學家普遍認為,拍攝不良行為的做法會進一步造成學生之間的混亂和惡性攀比,催生越來越多類似事件的發生。此外,電子產品引發的個人隱私安全問題也令人擔憂。

  為減少電子產品對學生成長的影響,不少國家採取了限制使用的措施。意大利是歐洲第一個禁止學生上課時使用手機的國家,早在2007年就頒布了一道全國禁令,一旦發現學生在校違規使用手機,在勸說無效的情況下,校方可視情節輕重,對學生處以沒收手機或取消期末考試資格等懲罰。

  希臘教育部近期宣布,將禁止中小學生在校園內使用電話及其他電子設備,尤其是可以處理圖形圖像和聲音的設備。同時,教師使用的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設備也將由學校提供。“教師將隻能攜帶並使用以教學為目的的移動電話,並且始終要遵守保護個人隱私相關法規。”希臘教育部長科斯塔斯·加夫羅格如是強調。此外,新規定還要求,在非教學時段內,校園將啟用監控攝像頭以確保安全﹔禁止學生在學校使用相機拍攝以及在網上發布包含學生在內的任何圖像或視頻。隻有征得學生家長和監護人同意,才允許存儲、處理和發布跟學生有關的圖片、視頻及其他數字資料。

  英國教育標准局前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威爾肖表示,英國的“手機禁令”已推廣到大多數中小學校。根據英國教育部的數據,目前英格蘭地區已有95%的學校實行了類似禁令。

  比利時那慕爾市普羅維登斯中學負責人透露,原則上學校不允許學生帶手機進學校,但經常會有一些特殊情況,如學生在校突然生病需要給父母打電話,所以隻要學生上課和考試期間保持關機狀態,學校不會過多干涉。

  倫敦托馬斯·塔利斯學校的校長卡洛琳·羅伯茨則表示了不同看法,認為學校不應用各種條條框框去限制學生,而是應該正面鼓勵學生,引導他們過“有責任感的生活”。

  比利時法語區義務教育總司協調局負責人稱,在比利時法語區,政府的立場是倡導教育與預防教育相結合,既要引導學生正確認知自己的“數字身份”,了解相關法律和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預防潛在錯誤行為產生,同時也要借規范學生使用電子產品的契機,指導其正確運用媒體,並學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一工具。此外,比利時各級教育主管部門進行了一系列有關智能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在校使用情況的調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