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案例:網絡成癮對大學生的禍害與解決方法

http://home.ied.edu.hk/~s0922081/page3.htm

題目:網絡成癮對大學生的禍害與解決方法

摘要

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每個家庭都擁有一部什至是更多的電腦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事情。而互聯網的普及更加是增加了大家使用電腦的機會。蘇文亮、方曉義(2010)指出上網已經成為一種大學生普遍的現象,是一種必須掌握的技術。由此可見,大學生需要經常在網絡上進行學習或交流等等的活動。可是,若大學生不能自我控制,則會變成網絡成癮,對大學生來說是會做成害處。因此,本人在以下會探討網絡成癮對大學生的禍害及作出解決的建議方法。

網絡成癮對大學生的禍害

姜豔華(2010)指出網絡成癮又稱網絡成癮綜合症,最早是由美國精神病醫生Goldbery在19914年提出。目前,對網絡成癮並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及診斷標準,不同學者對其命名也不同。

首先,長時間使用電腦會對人體健康有害。陳俊(2009)指出長時間端在電腦前會對青少年的身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會很容易感到異常疲勞,什至出現神經衰弱,亦會導致眼睛疲勞,構成眼部疾病等。大學生若花費很多時間上網,則表示減少其他活動時間,例如學習、正常的社交活動等。另外,由於以上由網絡成癮做成對身體健康的問題,將會嚴重影響大學生的學習活動,在上課時不能集中,亦沒有足夠的精力去進行研究。

另外,網絡成癮會削弱大學生對學習的動機。大學是一個吸收不同知識、進行不同學術研究、活動的地方,可是若大學生失去對學習的興趣和動機,則會減低大學對社會的貢獻,因為大學是為社會提供人才、棟樑的地方。而且大學不同於中學或小學,學習主要是靠自主的,老師並不會督促學生讀書,因此如果大學生因網絡成癮而失去自主學習,會嚴重影響在大學的學習活動。

此外,沉迷網絡活動會減弱大學生的交際能力。大學是一個讓學生互相交流的地方,大學裡有很多活動皆是希望促進同學之間的關係,希望加強大學生的交際能力。例如學會間的活動、聯校活動和聯宿活動等等。可是,陳俊(2009)認為網絡的交流主要是透過文字進行,缺少面對面的相互間語言的交流。長期下去,會使人離開人群,令人際關係淡漠。亦會影響大學生在畢業後尋找工作的能力。

 

解決網絡成癮的建議方法


既然網絡成癮會對大學生構成害處,以下本人將會嘗試提出解決方法,希望對沉迷網絡世界的大學生有幫助。

首先,良好的時間管理是解決方法之一。其實不止網絡活動,沉迷任何事都會對人有壞影響。因此,我們需要平均生活中的每項活動,所以良好的時間管理是必須的。我們可以透過一些軟件去控制我們的上網時間,例如每天只能上網四小時等等,久而久之,我們便會習慣每天只是上網數小時,而不會只是整天都端在電腦前。

另外,大學方面亦可以制定一些措施來協助學生解決沉迷網絡世界的問題。例如在一個學期裡,校方可以規定學生要到體育館進行一定時數的體育活動。因為體育活動通常都不會自己一個進行,因此可以促進學生間的關係,加強大學生的交際能力,亦有助強身健體。而宿舍間在舉行活動時,可以記錄低出席同學的出席率,若達到一定的出席率,將會有助下年度可以繼續於宿舍居住。這樣可以鼓勵同學多參與不同的活動,建立正常的現實社交生活,脫離沉迷虛擬的網絡世界。

最後,大學生本身的自制能力是最為最要。就像以上的時間管理方法一樣,若大學生的自制能力低的話,是沒法擁有良好的時間管理。對於大學生來說,大學是踏進社會工作的前一步,大學生好應該在大學多吸收不同的知識,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目標,為未來作好準備。網絡成癮的大學生應該好好反省,若繼續沉迷下去,會對自己的將來有什麼用處,前面的路應該怎麼走。應該將花在上網的精力、時間放在對自己有益的事,如多進行交際活動,在大學多學習不同的東西,多發掘興趣,為將來打算,為社會貢獻。

 

總結

互聯網就像一個雙面刃,它有利大學生進行學術交流,搜索資料,學術研究和在巨大的學業壓力上得到娛樂、舒緩等。可是若沉迷網絡世界,則會對我們的身心做成壞影響,減弱人際交往能力。因此,作為大學生,應該發揮出應有的自制能力,正確地利用互聯網,使它有利於我們的生活,而不是讓它破壞我們的正常生活。


 

參考資料



宕子(2009):網絡成癮其實是一種社會病症,《今傳媒》,1,頁31-32。

姜豔華(2010):大學生網絡成癮問題探研,《遼寧行政學院學報》,12(5),頁141-142。

陳俊(2009):青少年網絡成癮所引發的犯罪問題與對策研究,《青年探索》,5,頁33-38。

蘇文亮、方曉義(2010):走出沉迷:大學生網絡成癮者的自我改變方法研究,《中國青年研究》,2,頁94-97。



下載全文:網絡成癮對大學生的禍害與解決方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