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室

壹、校長簡介

一、基本資料

姓名

王銘男

leader

住址

臺中市清水區

電話

(學校)04-26353340#211

(手機)0958-992820

E-mail

333.nan@gmail.com

二、學習背景

學 校 名 稱

134 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合格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學校行政碩士班畢業

87 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合格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系自然組畢業

省立臺中師範專科學校普通科自然組畢業

臺中市清水區清泉國中畢業

臺中市清水區三田國小畢業

三、服務單位

服務單位與擔任職稱

臺中市龍井區龍泉國民小學校長

臺中市沙鹿區沙鹿國民小學校長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見習承辦防災教育業務

臺中市清水區清水國民小學教師兼午餐秘書

臺中縣大雅鄉汝鎏國民小學教師兼總務主任

臺中縣大雅鄉汝鎏國民小學教師兼輔導主任

臺中縣大雅鄉汝鎏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導主任

臺中縣清水鎮大秀國民小學教師兼導師

臺中縣清水鎮大秀國民小學教師兼體衛組長

臺中縣清水鎮大秀國民小學教師兼導師

 

貳、教育理念

一、領導基礎:真誠的心、服務的態度、人性化的領導。

二、以愛為根基: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

三、以學生為中心:親師攜手營造優質友善環境,培養身心健全發展,樂 於學習的學生。

四、以品德為磐石:五育德為首,新世紀用人,品格第一。

五、以適性為本位: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開展學生的多元智慧。

六、以能力為導向:培養具備學習認知、學習做事、學習與人相處、學習 自我實現四大核心能力的學生,使其能具備終身學習能力及勇於面對未 來全球化競爭的挑戰。

參、辦學理念~愛與榜樣

一、關懷弱勢,維護正義與追求卓越:

拔尖扶弱,追求學生的積極性「教育機會均等」。除了引進社會資源來 關懷弱勢外,也為卓越學生打造亮麗舞台。

二、共塑學校教育願景:

凝聚親師生對學校的向心力,共塑學校教育願景,針對學校教師興趣專 長、校內外資源及社區特性,發展校本課程,建立學校特色及品牌,引 發「紫牛效應」,迎向教育變動激烈的年代。

三、型塑優良學校組織文化,營造「家」的溫馨氛圍:

本著「帶好每一個孩子」的信念,教育每個孩子能「好學有品,健康有活 力」,並以專業教育工作者自我期許,抱持終身學習的積極態度,跟上社 會腳步,塑造溫馨和諧專業有效能的學校組織文化。

四、推動組織再造,提升行政支援教學效能:

力行人性化領導,善用賦權增能(empowerment)策略,透過對行政人員 的信任與賦權,給予表現的機會與舞台,進而提升行政執行力,發揮行 政充分支援教師教學的效能。

五、落實制度化管理,引領校務永續發展:

暢通多元溝通管道,凝聚成員共識,妥善的職責角色分工,善用科技資 訊,制度化管理組織智慧,建立敏捷有效的分享服務系統,落實專業分 工與績效責任,確保校務永續發展。

六、營造學習型組織環境,提升教師專業效能:

調查教師專業需求,規劃學校本位週三教師進修課程,給予創新分享機 會,精進教師課程教學能力;慎選領頭羊,提供充分軟硬體行政支援, 鼓勵教師成立專業學習社群,分享及創新組織智慧,提升教學品質。

七、創造多元亮麗舞台,開展學童智慧潛能:

配合「一校一特色,一生一才藝」政策,舉辦多元的才藝教學活動,提 供多樣化的社團參與及生活體驗機會,培養學童帶得走的能力。

八、研擬教師專業發展機制,確保精緻教育品質:

因應 12 年國教課程及教學所需,鼓勵教師同儕共備、觀課、議課,善用 360 度回饋機制,提供教師專業發展與學習成長的空間;漸進推展教師 專業發展模式,有效精進教師課堂教學專業能力,確保學童的受教權。

九、強健學童體魄,奠基健康體適能:

檢視本市校際聯賽運動項目,評估學校現有場地、師資人力及資源,慎 選校本特色運動,系統規劃各學習階段及年級運動能力指標,全面推動 校本特色運動,培養每位學童身體平衡、手眼協調、敏捷反應的能力, 強健心肺功能,奠基健康體適能。

十、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創造優質的學校形象:

以優質辦學,爭取家長認同;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打造學校成為社區文 化精神堡壘;開放學校資源與社區共享,爭取社區家長的肯定與支持; 引進社區各項資源,發展學校特色課程,翻轉學生學習樣貌,落實「學 習共同體」理念。

肆、未來學校經營方案

一、 推動教務工作之重點與努力方向-教師專業教學,學生有效學習

(一)持續參與 12 年國教新課綱「中堅學 校」,提升教師具備「素養導向」課程 設計與教學專業。

(二)完善校本課程研發,建立學校書法教 育特色。

(三)提升教師閱讀理解策略專業與教學。

(四)深耕閱讀,定期規劃主題活動,營造 書香校園氛圍。

(五)引進外師,強化英語素養導向教學, 提升孩子國際視野。

(六)推動雙語教學,鼓勵教師參與相關研習,提升雙語教學專業能力。

(七)加強校際策略聯盟,加速教師專業能力成長。

(八)重視跨領域整合,強調真實情境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

(九)善用資訊科技設備融入教學,提升孩子學習成效。

二、 推動學務工作之重點與努力方向-學生有品,健康展能

(一)落實品德教育的推動,加強學生生活教育的指導,端正學生品行。

(二)提供多元「機會」與「舞臺」,搭起學習鷹架,成就每個孩子。

(三)規劃多元化社團,開展孩子無限潛能,達成「一生一才藝」目標。

(四)辦理及參與各項藝術展演、體育競賽活動,開展孩子的視野,激發孩子 的潛能,鍛鍊強健體魄。

(五)持續加強上下學路口交通疏導及學生安全。

(六)落實反毒、反霸凌教育、心寧靜運動,營造友善校園環境。

(七)持續提升營養午餐品質及改善環境衛生要求。

(八)推動普及化跳繩運動,系統規劃各年級跳繩能力指標,融入健體領域教 學中,辦理班際比賽,奠基學童健康體適能。

三、 推動總務工作之重點與努力方向-營造優質校園環境

(一)積極爭取計畫型經費補助,充實各項軟硬體建設,改善校園學習環境。

(二)添購充實各項資訊教學設備,做好各項後勤支援教學工作。

(三)妥善維護保養、修繕各項教學設備,使其發揮最大教育效能。

(四)加強校園綠美化工作,營造舒適優質學習環境。

(五)人性化的校園規劃與設計,發揮潛移默化的境教功效。

(六)公平公正公開各項採購與工程招標,落實督工確保工程品質。

四、 推動輔導工作之重點與努力方向-扶弱與拔尖並重

(一)加強高風險家庭、單親、弱勢學生的關懷與輔導。

(二)辦理課後照顧、學習扶助、補救教學,縮短學習落差,提升孩子自信心 與成就感。

(三)辦理榮譽制度,表彰優良事蹟,端正良好品格。

(四)強化認輔制度,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讓孩子在關愛鼓勵中學習成長。

(五)落實 IEP,加強特殊生的照顧與提供特教專業團隊的服務。

(六)引進家長志工,擔任圖書、交通、園藝、補救教學、故事、食材驗收、報讀……志工,協助學校推展教育。

(七)暢通多元親師溝通管道,推動班親會,做好親師生溝通橋樑。

(八)重視資優學生的學習,提供客製化課程與服務,激發資優兒童潛能。

五、社區關係經營之重點與努力方向-走出去,請進來

(一)持續假日及放學後校園開放政策,資源與社區共享。

(二)辦理每學期師生淨街(山)服務,落實敦親睦鄰政策。

(三)走讀社區,延伸教學場域,強化孩子與家鄉的連結。

(四)主動參與社區文化傳承及慶典活動,友好社區關係。

(五)善用社區家長支持系統,引進社區資源,提升教育效能。

(六)規劃多元動靜態藝文展示與活動,展現辦學績效,行銷學校特色。

(七)和諧學校與家長會關係,使成為支持辦學的堅強後盾。

(八)表揚傑出校友,引進各界社區資源,關懷弱勢,充實學校軟硬體設備。

六、未來個人持續努力方向-邁向卓越優質永續校園

秉持「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信念,銘男深信學校的優秀,是因為有 堅強優質的行政、專業有愛的教師團隊及熱心參與的家長們一起努力,用心 培育指導孩子,身體力行做孩子們的好榜樣,所營造出來的深層學校組織文 化。唯有每一個學校團隊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善盡小小螺絲釘的職責,而 所團結凝聚而成的善的大能量,將是支撐學校優質品牌於不墜的最大力量。 未來,個人在校務領導上將秉持真誠、服務、支持、鼓勵、開放態度,持續 朝經營一所行政創新、教師用心、學生快樂、校園優美、家長支持、社區認 同的優質卓越永續學校來努力。

伍、期許:成就每個孩子

學校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成就每個孩子」。龍泉國小創校迄今已逾百年 歷史,培育了無數人才與社會菁英,感謝歷任校長及前輩師長們用心的擘劃、付 出與辛勞,才得以孕育及成就龍泉今日的美好。校長是學校的最高領導人,攸關 學校未來發展的格局與方向,身為校長銘男深知肩負承先啟後之重責大任,故一 切作為莫不以「學生第一,教學為先」為最高指導原則,希冀打造一所行政創新 有執行力,教師用心教學有專業,學生開心學習有效能,家長支持肯正向參與, 社區認同能資源共享的「全是贏家的有品學校」來自我期勉